bestlong 怕失憶論壇

 

 

搜索
查看: 32948|回復: 3
go

稼動率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1#
發表於 2010-3-5 21:30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打印
稼動率與設備總合效率分析

如果您被問到「我們部門的嫁動率為90%,你們廠裡是多少?」,您可知道其所謂的稼動率定義為何?90%這數字代表是好?是壞呢?基本上嫁動率有數種不同的定義,在此略加解釋:

(一)設備稼動率:

1.(最大操作時間):指的是設備可用的最大時間,若設備本身為廠內自購,且可完全由廠內自主使用,則最大操作時間一般為日曆時間。
2.(負荷時間):則為設備可稼動的時間,乃是(最大操作時間)扣除停機(Shutdown, SD)損失,停機損失乃是計畫上的休止時間,如休假、教育訓練、保養等。
3.(稼動時間):則是(負荷時間) - (停線時間),而停線時間包括批次轉換及製程異常、設備異常停止及修復時間。
由以上的定義,即可算出最常用的稼動率定義—設備稼動率(也稱為時間稼動率),其公
式為

equipment-utilisation.jpg

●停機時間:如休假、教育訓練、保養等。
●停線時間:如批次轉換及製程異常、設備異常停止及修復時間。

設備稼動率 = 稼動時間∕負荷時間

(二)性能稼動率∕實質稼動率∕速度稼動率

時間稼動率並無法完全表現設備對生產的貢獻程度:例如,相同的設備,相等的稼動時間,可能因效率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產能,此類效率降低的損失則稱為性能損失。在此定義速度稼動率如下:

速度稼動率=基準週期時間∕實際週期時間

其中,
基準週期時間:設備原設計產出單位產量所需的時間。
實際週期時間:目前設備實際產出單位產量所需的時間。 並定義實質稼動率與性能稼動率如下:

實質嫁動率 = 生產量 * 實際週期時間∕稼動時間

性能稼動率 = 速度稼動率 * 實質稼動率

性能稼動時間 = 稼動時間 * 性能稼動率= 稼動時間 - 性能損失時間

其中性能損失包括速度低落的損失與短暫停機的損失。由以上定義可知,若性能稼動率變小,則可判定生產相關設備的效率降低。

(三)價值嫁動時間與設備總合效率

性能稼動時間表示設備產出產品的時間,但無法表示設備產出良率的好壞,因此定義「價值稼動時間」來表示真正能產出良品的有價值時間,其定義如下:

價值稼動時間 = 性能稼動時間 * 良品率

而設備的有效使用程度則以「設備總合效率」來判定,其定義如下:

設備總合效率 = 時間稼動率 * 性能稼動率 * 良品率
我是雪龍
http://blog.bestlong.idv.tw
http://www.bestlong.idv.tw

Rank: 9Rank: 9Rank: 9

2#
發表於 2010-3-5 21:47 |只看該作者
時間稼動率是用來衡量設備使用效率的指標之一。
在計算上,是將機器可運轉的時間(負荷時間)扣除因休假、保養、修復等的停機時間,即:

時間稼動率 (%) =(負荷時間-停止時間)/負荷時間 * 100。

例如:假設某設備為24小時稼動,扣除停機時間,可運轉20.4小時,則時間稼動率約為85%。

對設備廠商而言,若客戶的時間稼動率越高,向其採購設備的機會就會越高。
我是雪龍
http://blog.bestlong.idv.tw
http://www.bestlong.idv.tw

Rank: 9Rank: 9Rank: 9

3#
發表於 2010-3-5 21:50 |只看該作者
簡單的來解釋稼動率所代表的背後意義為何?

以常談的稼動率來論,產能利用率跟機械稼動率的分別:

產能利用率(效率) = 實際產出 / 標準產出

機台稼動率 = 實際產出 / 標準產出

如果說今天組立機一個班可打70000片(應產出6363片/時),但是我今天只開3小時做了20000片(實際產出6666片/時)
產能利用率 = 6666/6363 = 104.76% (這個代表該筆訂單的人力費用比標準成本低!!)
但是 機台稼動率 = 20000/70000 = 28.57% (71.43%的機台是閒置的,也就是說20000片的碟片需要去負擔其他50000片的成本,這也就是大家很怕閒置機台的原因了,除非機台成本低的可憐)
產能利用率是以應產出值來計算的,但是機械稼動率也就是以絕對產出來計算的

更簡單來說:

產能利用率 ↑ 單片所攤提的人力成本 ↓
機台稼動率 ↑ 單片所攤提的機器成本 ↓
我是雪龍
http://blog.bestlong.idv.tw
http://www.bestlong.idv.tw

Rank: 9Rank: 9Rank: 9

4#
發表於 2010-3-5 21:59 |只看該作者
推行TPM時,OEE真得很重要嗎

作者:高福成

OEE,英文是「Overall Equipment Effectiveness」,中文則翻譯為「設備總合效率」;OEE是實踐TPM過程中,衡量設備關連損失,並加以改善,以達成設備效率化的一種方法。

OEE的組成是由三個指標所組成,分別是監控設備的妥善程度的時間稼動率、瞭解設備運作績效的性能稼動率及設備產出產品品質狀況的合格品率(或稱良品率), 其計算公式表現如下:

OEE=Availability × Performance efficiency × Quality rate

設備總合效率=時間稼動率× 性能稼動率 × 合格品率

和OEE有些類似的,則是TEEP,也和OEE一樣具有衡量TPM績效的作用,差別只在於計算時採用的時間基礎不同而已。

OEE在TPM中的角色重不重要,得先看企業的產業特性,如果是設備價值不高的企業,OEE則相對沒那麼重要,但是對於設備價值高的企業而言,OEE是非常重要的指標。

OEE在TPM中,應該可以算是衡量TPM成效的關鍵指標。

雖然多數的管理活動都有它的價值,但是,如果一項活動的推行不容易衡量它的執行績效,多多少少會帶來挫折感,例如早期TQM活動一般,大家都知道是好的,但是因為沒有很明確的衡量指標,所以,一陣子之後,反而被一些企業認為沒效果,其實是否真得無效,當中原因可能很多,但是,沒有清楚的衡量指標確是重要關鍵原因。

後來很多企業開始瘋Six Sigma,認為它非常不錯,其實,Six Sigma是TQM的其中一項活動,差異在於它有明確的衡量指標,企業可以清楚的知道,由於導入Six Sigma活動,企業由原來的2 sigma變成4 sigma,這樣就瞭解導入這個活動到底有沒有效果,而OEE則是協助企業衡量導入TPM是否有效的關鍵指標。

資料來源 http://www.twlearning.net/asp/Topic/Class_Page.asp?S_No=120
我是雪龍
http://blog.bestlong.idv.tw
http://www.bestlong.idv.tw
‹ 上一主題|下一主題

Archiver|怕失憶論壇

GMT+8, 2024-4-23 21:04 , Processed in 0.052020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