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long 怕失憶論壇

 

 

搜索
bestlong 怕失憶論壇 論壇 ERP/MRP/MES/APS [研究]请教关于一个BOM架阶的问题
查看: 3113|回復: 1
go

[研究]请教关于一个BOM架阶的问题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1#
發表於 2010-4-2 21:42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打印
來源 http://hi.erp100.com/space-120378-do-blog-id-13554202.html

客户是做太阳能热水器,零部件与工艺还不算复杂。
因为产品单件比较大,所以包装分为水箱、真空管、支架三大件进行包装发货,当然每大件还会放一些固定的配件当中。正在思考应该怎样BOM架阶更合理。
问题:
1、是否可以直接依此三大包装件作为虚拟件处理架设BOM,但由于延伸的出的此三大包装件的生产任务单就多出,增加了出入库手续,但这样的好处也是不言而喻的。
2、目前生产为全流水作业无半成品出入库,但是还是要进行半成品的架阶同时配合车间工艺过程管控。

请多指教。

可以考虑用自动入库出库方式,不知道LZ用的是哪种ERP软件。BOM设定层次对生产影响也是蛮大的。

可以直接依此三大包装件作为虚拟件处理架设BOM,按理这三个部件应该在三个不同的生产线进行的,这样除了过程中可能手续和数据处理会稍微多谢,但是避免了错误和混乱,实际上更有效率。
象你们这样的情况,一定要考虑工艺BOM,这样对生产配料,安排更有帮助。

另外你最好考虑一下销售,如果销售订单是下的一个成品料号,不存在分开销售的情况,就采用三个虚拟BOM,开工单直接展到底层的作业方式,如果你的销售订单会存在销售其中的单项的时候则需要做成实BOM,进行出入库操作才行了,不能只考虑工单,要多方面,或许还要看你的财务的成本核算要求

可设成虚拟BOM,成品工单可以设成直接展到底层原材料,虚拟BOM一般不会存在销售,这是你要考虑的问题。

其实可以把虚拟件作为实物件管理的,也要编制料号,BOM,工艺文件,也可以进行出入库管理,等等。

建议把水箱、真空管、支架编制料号,实物也分开保存;不然,遇到物料的转移、报废情况就无法处理了。
即使是全流水作业,也有落料先后、半成品的控管问题。

可以直接依此三大包装件作为虚拟件处理架设BOM,延伸的出的三大包装件的生产任务单可选择跳过,避免出入库操作

虚拟件就是特殊通用件,是承上启下,可以说不是你要关心其数量,MRP计算是会跳过虚拟件,直接计算它的下阶(当然要通过虚拟件与下阶的比率计算)。
如果三大件要单独销售、或是配售、返工、成本核算等等,还是不做虚拟件为好!
我是雪龍
http://blog.bestlong.idv.tw
http://www.bestlong.idv.tw

Rank: 9Rank: 9Rank: 9

2#
發表於 2010-4-2 21:43 |只看該作者
類似狀況我也在研究,用虛擬件概念處理我想大多數的系統就會有開不出工單的問題,甚至連庫存都不能入,看你的模式應該工單也要開、庫存也要做。如果只是想要減少出入庫的操作,可以考慮讓ERP系統增加 [製令完工轉製令] 的功能讓程式幫你處理完工入庫與工令領料的資訊流程,不過目前這個功能我只有跟ERP供應商提出還沒看到結果。

另外想更進一部釐清一下你的狀況,你的水箱、真空管、支架應該是各自獨立單個包裝,出貨時是一箱一個或一箱多個?是否還分外箱與內箱?而外箱裝幾個內箱?內箱裝幾個產品?是否接受未滿箱讓不同產品併箱還是改外箱尺寸?

我自己的問題是還要將這些外箱在系統內做出 Packing List 報表做出口報關用,還在傷腦筋怎麼表達。
我是雪龍
http://blog.bestlong.idv.tw
http://www.bestlong.idv.tw
‹ 上一主題|下一主題

Archiver|怕失憶論壇

GMT+8, 2024-4-26 20:33 , Processed in 0.009321 second(s), 1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