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long 怕失憶論壇

 

 

搜索
bestlong 怕失憶論壇 論壇 ERP/MRP/MES/APS 如何設置ERP物料屬性?
查看: 3154|回復: 0
go

如何設置ERP物料屬性?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0-3-6 10:40 |顯示全部帖子
物料屬性,是物料的基本性質和產生狀態。用戶需要從系統設定的七種屬性中選擇,包括規劃類、配置類、特徵類、外購、委外加工、虛擬件、自製物料。物料屬性在物料中是一個必須錄入的項目。
    下面分別對這七種屬性的含義及應用進行逐一描述:
    1、自製
物料屬性為自製表明該物料是企業自己生產製造出的產成品。在系統中,如果是自製件,可以進行BOM設置,在BOM中,可以設置為父項,也可以設置為子項。
    2、自製(特性配置)
當物料類型為自製(特性配置)類可以設置物料對應特性,並作為自製類或委外類物料特性配置方案的來源物料。自製(特性配置)類物料在業務應用上功能與自製類物料基本相同。
    3、外購
物料屬性為外購,是指為生產產品、提供維護等原因而從供應商處取得的物料,可以作為原材料來生產產品,也可以直接用於銷售。在BOM設置中,不可以作為父項存在。
    4、委外加工
物料屬性為委外加工,是指該物料需要委託其它單位進行生產加工的物料,一般情況下,其處理類似自製件。
    5、虛擬件
物料屬性為虛擬件,是指由一組具體物料(實件)組成的、以虛擬形式存在的成套件。比如家俱生產行業中,銷售的產品為桌子,而實際發出的是拼裝成桌子的桌面、桌腿、零件等實件,此時這個“桌子”實際上就是一種虛擬件。
以虛擬屬性存在的物料不是一個具體物料,不進行成本核算。當記載有虛擬件的銷售訂單關聯以生成銷售出庫單時,虛擬件在銷售出庫單上展開、以子項的形式出庫。具體請參考《銷售管理系統手冊》中業務處理的相關介紹。
    6、規劃類
是針對一類產品定義的、為預測方便而設的、需要在預測時按類進行計劃的一類物料。規劃類的物料不是指具體的物料,而只是在產品預測時使用的物料虛擬類別。也就是說,對應的物料是產品類,不是具體的產品。
在BOM中,規劃類的物料可以是父項,也可以是子項,但在BOM中,該類物料只能掛在規劃類物料下,作為其他規劃類物料的子項,而不能作為其他物料屬性物料的子項進行定義。在產品預測單中可以錄入對規劃類物料的預測,在計算過程中會自動按比例分解到具體的物料。
    7、配置類
配置類物料,表示該物料存在可以配置的項,它是指客戶對外形或某個部件有特殊要求的產品,其某部分結構由用戶指定。如用戶可以在購買汽車時選擇不同的顏色、發動機功率。
只有這類物料才能定義產品的配置屬性,其他類型物料均不能定義配置屬性。
另外,“配置類”的物料只能作為規劃類物料的子項,而不能作為其他物料屬性物料的子項進行定義。如果某物料被定義為“配置類”物料屬性,則將其強制進行業務批次管理,並在銷售訂單上確定客戶的產品配置。
    8、特徵類
特徵類物料與配置類物料配合使用,表示可配置的項的特徵,不是實際的物料,在BOM中只能是配置類物料下級。特徵類物料的下級才是真正由用戶選擇的物料。如汽車的顏色作為特徵件,顏色本身不是實際的物料,表示顏色是可由用戶選擇的,其下級可能是黃色、黑色,這才是實際的物料。
此外,特徵類物料需要定義其下屬特徵件組及其用量、百分比關係;並只能作為配置類物料的子項進行定義。
此類物料不在任何單據上進行業務處理。
    9、各種物料屬性的關係與區別
為了更好地描述不同物料屬性之間的關係和區別,特提供以下表格:

item-attrib.jpg


溫馨提醒:
已使用的外購類物料可以修改為自製類或委外加工類,已使用的委外加工類物料可以修改為自製類物料

資料來源 http://cio.it168.com/
我是雪龍
http://blog.bestlong.idv.tw
http://www.bestlong.idv.tw

Archiver|怕失憶論壇

GMT+8, 2024-4-19 10:01 , Processed in 0.02354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