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long 怕失憶論壇

 

 

搜索
bestlong 怕失憶論壇 論壇 ERP/MRP/MES/APS ERP實務:進貨驗收單功能設計實例
查看: 4230|回復: 0
go

ERP實務:進貨驗收單功能設計實例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1#
發表於 2010-3-5 23:24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打印
設計思路:

一、 進貨驗收單審核時檢查。

在進貨驗收單審核之前,系統必須對相關的內容進行檢查,以提高進貨驗收單數據的準確性。

檢查一:驗收數量加上驗退數量是否等於進貨數量。一般情況下,在沒有不良品的情況下,進貨數量就等於驗收數量。但是,在有不良品時,進貨數量等於驗收數量加上驗退數量。這個驗退數量會在進貨單審核後,直接轉換為退貨單。當退回單審核後,才會扣除進貨數量。也就是說,在退貨單沒有審核之前,這個不良品仍然是企業的資產。所以,在進貨單審核的時候,進貨數量必須等於驗收數量與驗退數量之和。若不等於的話,則進貨驗收單就無法審核。

檢查二:進貨驗收單審核時間所在的期間是否打開。因為進貨驗收單中,有涉及到費用的問題,所以根據財務控制的要求,進貨驗收單審核的時間其對應的期間,必須是打開的。若沒有打開的話,則任何交易的單據都將無法審核。所以,當這個審核時間對應的期間沒有打開的時候,系統就會提示錯誤信息:“期間關閉,請先打開期間”。

檢查三:是否有前置單據。若在進貨單單據設置的時候,把進貨驗收單設置成為必須核對前置單據。則在進貨驗收單審核的時候,會檢查進貨驗收單中是否有進貨單的信息。若沒有進貨單信息,即企業用戶是手工建立進貨驗收單,而不是根據進貨單轉換過來,或者沒有指定進貨單時,這筆驗收單將無法審核。因為在驗收單審核的過程中,會更新進貨單中的相關信息,所以,在這裡核對前置單據,是有必要的。

二、 撤銷審核時的控制。

在某些特定的情況下,如進貨驗收單出現錯誤時,是允許進貨驗收單可以撤銷審核。但是,其是有比較嚴格的限制條件的。若不滿足這些限制條件,則係統會拒絕撤銷審核進貨驗收單。

限制條件一:日期上的限制。進貨驗收單若要審核,必須滿足兩個日期條件。一是在進貨驗收單撤銷審核時候,撤銷審核的時間所對應的期間必須是打開的,否則的話,系統會提示錯誤信息。二是撤銷審核的時候,時間必須是大於財務凍結日期。因為進貨驗收單撤銷審核後,會影響財務的結算。所以,為了保障數據的一致性,進貨驗收單如果要撤銷審核,必須要在財務凍結日期之前撤銷審核,否則的話,系統是不允許的。若在財務凍結日期之後,還需要修改進貨驗收單,一般不允許,只有通過其他單據來做調整,如通過成本調整單、庫存調整單等等。

限制條件二:進貨驗收單所對應的進貨單步存在應付憑單或者應付憑單已經作廢。在根據進貨單生成應付憑單的時候,應付憑單計算應付金額的時候,是根據進貨單上的驗收數量來進行計算的。而撤銷進貨驗收單的時候,會同市更改進貨單上的驗收數量。如此的話,進貨單上的驗收數量與進貨單所對應的應付憑單內容就對不上了。所以,遇到這種情況的話,系統是拒絕進貨驗收單撤銷審核的。除非企業用戶刪除這種應付憑單或者作廢這張單據。如此控制的目的,就是為了保障數據前後的一致性。從這裡也看出,在進貨驗收單上關聯對應的進貨單的重要性。在進貨單單身中,有一個“應付憑單單號”字段,該字段會根據其他作業進行自動改寫。在進貨驗收單撤銷審核時,就根據這個字段的內容來判斷進貨單是否已經有應付憑單,或者應付憑單有否作廢。

資料來源 http://cio.it168.com/
我是雪龍
http://blog.bestlong.idv.tw
http://www.bestlong.idv.tw
‹ 上一主題|下一主題

Archiver|怕失憶論壇

GMT+8, 2024-4-26 03:11 , Processed in 0.017728 second(s), 1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