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long 怕失憶論壇

 

 

搜索
bestlong 怕失憶論壇 論壇 ERP/MRP/MES/APS ERP系統中發料成本如何計算與操作
查看: 7741|回復: 0
go

ERP系統中發料成本如何計算與操作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1#
發表於 2010-2-4 20:23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打印
前幾天,我跟公司一些新招的實施人員開了一個座談會,請他們談談將近一年的顧問生涯的感受及遇到的阻礙。發現他們普遍對於成本計算不是很清楚,特別是發料成本相關的知識更是缺乏,這主要是因為他們以前都沒有接觸過財務相關的內容,對於成本的計算,更是第一次接觸。

我發現他們主要是對於成本的相關知識沒有形成一個體系,如對於發料成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故,我在會後給他們總結了一份關於發料成本的資料,以供他們參考。

發料成本的計算,不同的企業有不同的要求,採用不同的方法。一般來說,發料成本的計算方法有先進先出法、後進先出法、加權平均法等等,其中,加權平均法又分為月加權平均法與移動加權平均法。現在,我就以具體的實例,來說明一下,各種計算方法的不同以及在ERP操作中的相關技巧。

一、先進先出法。

假如某個材料,在11月15日以5元的單價進了500件,在11月30日又以5.5元的價格進了400件。在12月1日,車間領走了700件。假設,該材料沒有庫存,就這兩筆進貨。那倉庫領走的這700件材料,成本到底算多少呢?算5元一件,還是5.5元一件,又或者是兩者的平均值5.25元呢?

這主要看採取什麼樣的方法,來進行發料成本的核算。若企業採用先進先出法,則以上的成本都是錯誤的。先進先出法,顧名思義,就是先進來的材料先出去,後進來的材料後出去,成本價格按實際的價格來核算。如此時領了700件材料,前面500件按5元的價格核算,因為這500件是按5元的價格買進來的;剩餘的200件是按5.5元的價格來核算的,即按照這後面購買的價格來算的。總共的材料成本為3600元。

注意事項:

1、這裡我們所說的先進先出法,是帳目處理上的先進先出,跟實物沒有什麼關係。也就是說,帳目上根據先進先出法進行核算,但是,實務上,有可能是後來進的貨先領出去。

2、若用先進先出法,則對於單據的及時審核要求更高。如若進貨的時間相隔不是太久,只隔一天進貨,當前一天的進貨單沒有及時審核時,推遲了一天審核,則在領料時,就在當天開領料單,則就會發生錯誤,因為領料單的成本價格無從考量。

3、在材料入庫時,相關的費用要及時錄入。有些公司,材料的送貨費用已經包含在材料的價格中,但是,有些企業則不是。材料的採購價格跟材料的送貨費用是分開的,但是,計算材料成本時,則要把兩者加起來。所以,在入庫時,若產生相關的費用,財務或者倉庫要及時把費用單據入到系統中,並關聯到對應的入庫單中。這個單據的錄入要及時,特別是不能夠隔月處理,因為一般企業都是月底成本結轉,否則,成本計算會不准。

二、後進先出法。

後進先出法,跟先進先出法類似,主要是企業出於謹慎的目的,發料的成本價格按最近的材料採購價格倒推。如在11月15日以5元的單價進了500件,在11月30日又以5.5元的價格進了400件。在12月1日,車間領走了700件。這700件的發料成本,若按照後進先出法,則其中400件是按照5.5元的價格來核算的,剩餘的300件則是按照5元的價格來核算,最後,700件材料的總共材料成本為3700元。

注意事項:

後進先出法的計算方法,ERP的操作注意事項,跟先進先出法類似,一是要注意後進先出只是針對帳目,跟食物的發料順序無關;二是相關的單據錄入與審核要及時,特別是跟入庫有關的費用單據,對於隔月入單子的現象,要嚴格避免。

三、月加權平均法。

加權平均方法比以上兩種方法要復雜的多。因為其計算量大,所以在手工核算階段,很少企業利用這種方式來進行發料成本的核算。加權平均法,根據需求精度的不同,又可以細分為兩種情況,一是月加權平均法,二是移動加權平均成本法。

如11月初,某材料的庫存材料成本為零。 11月5日以5元的單價進了500件,在11月10日又以5.5元的價格進了400件。在11月8日,車間領走了300件;在1月15日,車間又領走了400件。則這700件材料,該如何計算成本呢?

月加權平均成本的計算思路:

1、在領料時,ERP系統不會關係具體的材料成本數據。也就是說,利用月加權平均成本計算時,在領料時,只關心領料的數量。具體的材料成本,是在月底在計算的。

2、到月底時,會根據本月的進貨數量與進貨價格,加權平均,計算出當月材料的平均成本價格。如上例,按照加權平均,計算出來的平均單位材料成本價格為(500件*5元+400件*5.5元)/(500件+400件)=5.22元。即當月700件材料的總共成本為3654元。從這裡可以看出,月加權平均成本跟其他成本計算方法有一個顯著的區別,就是,在本月中發生的領料事件,其單位材料成本都是一致的。

3、倉庫剩餘的200件材料成本也是按照5.22元的價格計算,得出的材料成本,做為下個月月加權材料成本計算的基數。當每月進貨次數比較多時,這個計算就比較麻煩。若靠手工核算的話,就會有一定的難度。

注意事項:

1、這種方法雖然對於單據,如原材料進貨單、原材料發料單等的及時性沒有很嚴格的要求,但是,其要求在月底成本結轉前,必須把相關的單據都錄入完畢。所以,用戶在月底前,做這支作業時,要檢查相關的單據有沒有全部錄入,錄入的單據有沒有及時審核,特別是價格變更的話,價格變更單有沒有及時錄入及審核。這些小失誤,最終都會影響產品的材料成本的準確性。

2、月末庫存盤點對於材料成本的影響。企業出於材料安全的原因,會定期、不定期的對倉庫進行盤點。若盤點數量跟庫存帳面數量不准時,會調整相關數據。這數據的調整會影響期初的材料成本。用戶要特別關注,這個事件對於材料成本的影響。

四、移動加權平均法。

移動加權成本跟月加權成本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其複雜程度、精確度不可同日而語。

如11月初,某材料的庫存材料成本為零。 11月5日以5元的單價進了500件,在11月10日又以5.5元的價格進了400件。在11月8日,車間領走了300件;在11月15日,車間又領走了400件。

移動加權平均法的基本思路是,每次進貨,都計算一次材料成本,跟這批進貨的數量與價格調整相關的材料成本。

在11月5日進貨時,因為沒有期初庫存,所以,按5元的價格計算材料成本,總共庫存材料為2500元;單位材料成本為5元。

在11月10日領料時,就以11月5日的單位材料成本為基礎,計算發料成本。 11月5日總共領料300件,即領料成本為1500元,庫存的材料成本為2500元-1500元=1000元。

11月10日進貨時,在材料錄庫時,會進行一次加權平均的計算。即(1000+400*5.5)/(200+400)=5.33元。在11月15日領料時,就以5.33的單位成本價格進行發料,400件的發料成本為400*5.33=2132元。當月700件材料的成本總共為3632元。

ERP操作注意事項:

從以上的計算,我們可以看出,日加權平均成本對於單據的及時性要求很高。如11月10日的領料單,在當日沒有及時審核的話,在11月11日再審核時,則成本價格就會不一樣。所以,如採用日加權平均成本,我們要求用戶每日的單據,在當天就要錄入審核完畢,不要拖到下一天。

從這四個例子中,我們可以看出,四種方法計算的成本價格都不一樣,但是,並不是說哪種方法準確,其他方法有錯誤。只是因為核算的方法不同而已。企業可以根據自己的熟悉程度或者精度要求,來進行選擇。一般來說,加權平均成本比其他兩種方法的精度要高,而日加權平均成本又比月加權平均成本要高。當然,隨著精度的提高,對於管理水平的要求,也隨之提高。

所以,用戶要在兩者之間進行判斷,選擇一個合適的的方法。不過要注意的是,一旦方法確定,在短時間內,就不要再做調整,核算方法的前後統一,不僅是會計管理制度上的要求,也是ERP對於成本核算上的要求。

資料來源 http://www.loveerp.com/
我是雪龍
http://blog.bestlong.idv.tw
http://www.bestlong.idv.tw
‹ 上一主題|下一主題

Archiver|怕失憶論壇

GMT+8, 2024-4-27 09:43 , Processed in 0.007347 second(s), 1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