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long 怕失憶論壇

 

 

搜索
bestlong 怕失憶論壇 論壇 ERP/MRP/MES/APS 小企業,告訴你什麼是ERP
查看: 10219|回復: 0
go

小企業,告訴你什麼是ERP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1#
發表於 2007-7-20 10:54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打印
  小企業老板的想法很清楚,能帶來效益的東西我肯定用,錢多錢少不是最大的問題,問題是我要知道它好在哪,用白話講就是要看到投資回報。可要命的是連發明ERP的人都講不清楚這個所謂的ROI,更別說那些從倒賣電腦主板一夜之間轉型做ERP的基層代理商們了。從小企業那游移不定的眼神中我們讀懂了他的擔心:給我一個上ERP的理由。
  
  問題一﹕ERP包含先進的管理思想
  
  諸如 “ERP管理思想主要體現了供應鏈管理的思想﹐吸納了準時生產、精良生產、並行工程、敏捷制造等先進管理思想” 這樣的描述您在某某研討推廣會上經常從那些所謂的學者專家口中聽到。可您發現事實並不是這樣,當應用了包含這些先進的管理思想的ERP用戶在應廠商之邀作應用體會時,所提到的ERP好處無非是 “庫存降低了多少,庫存周轉率提高了多少,應收帳款減少了多少,出報表提前了幾天,定單處理速度比以前快了幾天” 而已。似乎與ERP先進的管理思想如此令人肅然起敬的詞語所應達到的境界不在一個檔次上。問題出在哪?是ERP不包括管理思想?是ERP包括的思想不先進?還是用戶放著ERP的先進管理思想不用﹖
  思想能否用計算機語言描述?管理思想能否用數學模型來囊括?思想能否用非0即1的邏輯來處理?如果可以,直接把通用公司CEO管理企業的方法寫成ERP計算機代碼豈不就萬事大吉了﹖
  
  問題二﹕ERP包含最佳的業務實踐
  
  最佳業務實踐這個明顯帶有外國腔的說法好像出自于SAP公司,現已被各軟件廠商廣泛盜用,使用頻率甚高。SAP說此話的意思估計有兩層。第一,SAP的產品是各個行業的專家管理實踐的集合,通俗地說就是世界上最好的公司的做法就在SAP軟件裡面。第二,你們企業直接套用SAP的做法就行了,原因見第一條。大概也因為以上原因,才有了Functional Consultant一說,什麼意思?功能顧問──只懂軟件功能的顧問。SAP說這話也就算了,人家30年了嘛,用戶不是通用就是奔馳,名氣在那裡。可咱們剛寫出來沒幾年的軟件也說包含最佳業務實踐好像就有點底氣不足了。
  什麼樣的實踐可以叫做最佳實踐?在人家那最佳放在你這是否也是最佳?彼時的最佳這張舊船票是否還能登上此時的新客船?業務有標準套路嗎?實踐有標準模式嗎?我不敢下定論,但總感覺大概沒這麼簡單。
  
  問題三﹕ERP的應用目標是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
  
  什麼是核心競爭力?核心競爭力至少應該是那些難以複製、難以模仿並能夠為企業帶來競爭優勢的有形或無形資產。張維迎先生解釋的核心競爭力是偷不去的,別人很難模仿;是買不來的,這些資源不能從市場上獲得。如果買ERP就能帶來核心競爭力,那麼大家都買ERP,大家都有核心競爭力,恐怕這個競爭力也不能算是核心了吧。
  在ERP似乎人人皆知的今天,我們卻不得不回到一個根本性問題上來,什麼是ERP?ERP理論的權威機構有標準答案,可是它的答案太抽象;ERP供應商的答案應該是最正確的吧,可是它描述出來的總是塗上了商業色彩的ERP;除此之外誰最了解ERP?誰最了解企業應用ERP的效果?且聽實施顧問是怎樣定義ERP的。
  ERP是一個工具,它可以為企業形成一個準確反映企業狀況的規範的管理系統。它是一個基礎,一個架構,一個計算機化的平臺。
  為什麼說是工具?為什麼企業不用物料管理的ABC分類法?是它太先進企業管理者不懂嗎?是它對企業沒有實際意義嗎?都不是,原因在於應用ABC分類法的管理成本太大,要人、要時間,在成千上萬種物料中做整理、判斷、歸類,還要隨物料使用情況變化進行分類調整。而ERP的應用改變了這一切,ERP根據用戶設定的規則自動對物料進行ABC分類管理,大大降低為精細管理而付出的代價,從而使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變為可能。有了這樣一個工具,企業管理者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才可以得以最佳的體現。
  為什麼說是規範的系統?說規范﹐ISO、GMP都是規範,而且都比ERP來得更專業,可這些規範因不具強制性,多停留在紙面上。而ERP不同,它具有對流程固化和強制執行的特點,在流程控制方面有嚴格和緊密的邏輯關係相互制約,從而形成一個規範的系統。
  為什麼說是基礎?為什麼ERP的投資回報無法精確計算?為什麼大家分不出ERP成效的原因所在?為什麼大家在應用了ERP以後沒有感覺到立杆見影的效果?為什麼企業對ERP的投資與回報感覺不成比例?原因就在于ERP的布署只是鋪墊了基礎,無論是降低庫存也好,縮短生產周期也好,甚至是提升企業競爭力也好,都需要在這個基礎之上輔以措施才能達成。如果銷售增長了,質量提高了,成本降低了,利潤提高了,那不是因為ERP本身帶來的,而是實施ERP以後管理者的思想、手段、措施的改變而帶來的結果。

文章來源:網路
我是雪龍
http://blog.bestlong.idv.tw
http://www.bestlong.idv.tw
‹ 上一主題|下一主題

Archiver|怕失憶論壇

GMT+8, 2024-4-25 13:41 , Processed in 0.008866 second(s), 1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