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long 怕失憶論壇

 

 

搜索
bestlong 怕失憶論壇 論壇 ERP/MRP/MES/APS ERP系統自動切傳票程度上的差異
查看: 2286|回復: 0
go

ERP系統自動切傳票程度上的差異 [複製鏈接]

Rank: 1

1#
發表於 2011-6-30 13:38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打印
原文:ERP系統自動切傳票程度上的差異
許多系統所謂的自動切傳票,在我們看來多數是失敗的。

一個理想的會計系統,是要ERP系統本身已經有完整的內控,每件事情都有適當的授權,
運用一些規則或技巧讓每件事情都正確,對各種交易,ERP系統都要能夠掌握。
一般ERP的目標只要能涵蓋企業的95~98%的作業,2~5%的細節不在系統裡,
有些地方變通一下還是能夠運作,很多人是這樣在思考ERP系統的。
聽起來95%、98%的完整度已經很高,但是這樣處理延伸出來的問題其他先不說,
光是在會計傳票上就會出現很多狀況。

因為ERP遺漏了那2~5%的細節,切出來的傳票就時不時會有疏漏,表達的不完整,
而在會計的程序上是要求必須正確的記載,當ERP系統的資訊不夠完整時,就需要去修改傳票。
修改傳票這件事情在很多廠商來說是正常的,畢竟要讓系統囊括企業所有的訊息,
又要確保每件事情都對,這種細膩度不是件容易達成的目標。

假設今天一張傳票我們去修改了,後來原本的作業有了更動,這時這張傳票要不要重切?
如果重切了,之前修改的部份就被蓋掉了,你能不能記得要再去修正一次?
如果設定是改過的傳票就不重切了,就會導致ERP系統和傳票不一致,脫鉤了。
如此久而久之就會造成會計傳票還是用人去維護的,內控上還要多一道程序去確保傳票的正確性。

當然如果會計人員非常細心謹慎,也許是不會出大問題,但是站在系統設計的角是盡量不要去做這樣的假設,我們都希望電腦系統能夠往更自動、幾乎不可能出錯誤的方向去設計,
不要讓這件事必須要有一個會計熟手才能勝任。

真正一個幹練的會計人員,如果要他花時間在例行性的作業反而是一種浪費,
他擁有的專業應該要轉換成制度的一些構思:
什麼交易要切什麼傳票用什麼科目最洽當?怎樣的核對程序最容易找出錯誤?怎樣的日結作業跟每個部門的溝通最順暢?
持續的做這樣的改善,對整體才是長久的經營之道
‹ 上一主題|下一主題

Archiver|怕失憶論壇

GMT+8, 2024-4-19 16:51 , Processed in 0.030791 second(s), 1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