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long 怕失憶論壇

 

 

搜索
bestlong 怕失憶論壇 論壇 ERP/MRP/MES/APS 一顆500元的貢丸-談業務員的貢獻額
查看: 1858|回復: 0
go

一顆500元的貢丸-談業務員的貢獻額 [複製鏈接]

Rank: 1

1#
發表於 2011-6-30 13:32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打印
原文連結:一顆500元的貢丸-談業務員的貢獻額

一般公司在衡量業務的業績時,都是依據他創造的毛利為基礎,扣掉應有管銷費用得到貢獻額,然後來計算業務的獎金。

很多企業的習慣就是將銷售的金額減掉成本就得到毛利。

這樣一個簡單的方法,大部分的情況下都對,從很直觀的角度來看,你替公司賺多少錢(毛利),扣掉管銷費用之後,  就可以來計算獎金。
但是遇到一些特別的情況的時候就會出現問題了

我們可以從一個實際的小故事來體會:

某個擁有 GMP 優良食品標章的工廠
在食品安全, 財務會計等 都已經上軌道
某天在會議室裡,正在檢討成本的計算

『因為食品的生產是每天都必須有清潔的動作,所以一天是一個循環
依當天投入原料, 人工, 物料 以及工廠的製造費用,
彙總為生產成本,含後分攤到每天生產的製成品(貢丸)數量, 這樣就可以得到 單位生產成本。』
財務經理正解釋著生產成本的計算原則

『會不會有一天, 因為原料或設備出問題,一整天的產出變得很少,
結果造成很離譜的單價, 甚至可能每顆單價 500 元?』
系統分析師, 總會多思考各種可能性

財務經理趕緊解釋:
『很少那麼離譜,畢竟工廠運作很穩定,但也偶爾會有單價要一百多元的貢丸,
正常應該低於10元。』

『一百多元的我不知道, 但我常常出貨後結算,毛利是負的,才知道那整批貢丸,
居然是每顆單價80元?,我們出廠標準定價15元,當然是負毛利!我整個月的獎金都沒了!!』
一個資深業務站起來抱怨

『那情況應該很少。』

『可是我獎金就沒了!』


從這個例子就可以了解,公司使用過度簡化的模型,事實上某些狀況是會造成困擾。
當然整個月獎金都沒了是比較極端的狀況,但是無論造成的落差有多少,對業務員的打擊都是很大的,是不公平的現象。
實務上生產成本跟業務員其實是沒有關係的,所以業務員的貢獻率或獎金計算,和生產成本掛勾本身就是不合理的現象,應該更深一層的以價值的角度來論斷才是客觀的標準。
‹ 上一主題|下一主題

Archiver|怕失憶論壇

GMT+8, 2024-4-20 10:03 , Processed in 0.020650 second(s), 1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